為什麼我們不要講「為什麼?」~ 因為人,天生就容易有非理性的想法 ~


       你是不是很常聽到你的長官對你說「為什麼你沒有辦法完成交辦的任務?」亦或是面對困境時,自己常常問自己「為什麼這樣的衰事會發生在我身上?」。想想看,當別人問你「為什麼你老公會有外遇?」「為什麼你沒有辦法完成老闆交辦的事?」時,或是自己問自己「為什麼這樣的衰事會發生在我身上?」時,你自己的感覺會是如何?

      通常,這些問句,對事情的解決沒有很大的幫忙,反而很容易讓人感到像受害者般的軟弱無力
、或是不斷地自責。



       既然,「為什麼」會讓人將注意力放在不存在的事物上,只是徒然浪費我們的精力與時間,那為何人們會不自覺地使用「為什麼」?熟悉認知行為治療的相關學者都相信,人,天生就容易有非理性的想法(或是自動化的思考)。

       老天爺給了人類這樣的特質,無非是讓我們的老祖宗,在古時候與自然中形形色色的各種不同的物種一同競爭誰可以生存時,一個非常好可以生存下來的能力,讓人類足以防範危險於未然。

      然而,在現今的社會裡,「為什麼?」這樣的問句,似乎其建設性並沒有那麼多,帶來的,反而像是一種「我是小媳婦」
「可憐蟲」那樣的心態。問別人「為什麼」,帶來的是「責備」問自己「為什麼」,帶來的是「自責」



       讓我們回頭再來看這篇文章開頭的幾個問句,當別人問你「為什麼你老公會有外遇?」「為什麼你沒有辦法完成老闆交辦的事?」時,或是自己問自己「為什麼這樣的衰事會發生在我身上?」,如果我們將這些問句,用以下的問句來取代,那情境會變得怎樣?


  • 「我能做些什麼來面對我老公的外遇?」

  • 「面對老闆交辦的事,我該如何才能完成?」

  • 「這樣的衰事發生在我身上,如果還有一些意義的話,帶給我的是什麼?」


        當我們這樣問自己的時候,即便第一時間不一定會有很好的答案,最少,也不會讓自己一直在負面情緒下一直打轉下去,浪費干擾自己該有的生命。所以,如果你要改變你自己的衰運,第一個原則,就是不要再問「為什麼?」,取而代之的是常問自己「該如何?」或是帶著關心的口吻,詢問他人「發生了什麼事?」,相信,不久的將來,你的生命會有不同的改變。

首頁:部落格總覽(點選此連結,可快速瀏覽本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