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教你對「動機式晤談」有一個初步的認識


前些時間,接到來自「中彰投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的邀約,將於10633舉辦一整天「動機式晤談理論與技術實務應用:初階班」工作坊。
在答應這個邀約的同時,也提醒了我,好像有一段時間沒有和大家分享有關「動機式晤談」的文章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過了中年之故(延伸閱讀:阿德勒教我如何面對中年危機),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每天的時間怎麼排,好樣越來越覺得不夠用。感覺好像前幾天才從博士班畢業,怎麼轉眼間又老了一歲。這一年來我到底做了什麼?除了臉書會自動將我的照片做個統整外,邁入45歲的我,也44歲的我做個簡單的回顧
44歲的前半年,我一開始做了不少與「動機式晤談」有關的事,包括:
舉辦動機式晤談的工作坊(延伸閱讀:擔任動機式晤談工作坊進階課程個案實務督導心之觸動
高雄市生命線:動機式晤談工作坊
高雄市生命線:動機式晤談工作坊
進行燁輝鑫陽企業的職場員工協助方案
燁輝鑫陽企業的職場員工協助方案
與幾位好朋友一同錄製了一些對話錄影帶、也寫了部落格的文章(延伸閱讀:動機式晤談相關文章)。
44歲的後半年,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在專研「阿德勒心理學」,包括:做研究、演講,當然也包含寫了不少有關「阿德勒心理學」部落格的文章等等。
因為有前幾天「中彰投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邀約的提醒,今天,就和大家談談一些有關「動機式晤談」的文章。
由於太久沒有發表有關於「動機式晤談」的文章,後來才加入「陳偉任醫師心晴小站」臉書粉絲團的好朋友,可能對於什麼是「動機式晤談」不是很清楚,今天,就來和大家談談什麼是「動機式晤談」「動機式晤談」能帶給我們什麼用處
「動機式晤談」的歷史由來
話說,「動機式晤談」的一開始,是助人工作者,用來協助酒癮或是物質濫用疾患的個案,讓他們能擺脫成癮物質的控制,有機會返回正常的生活。
這樣的助人技巧,最早,是由Miller這位學者,於1983年,在「行為心理治療」這本期刊所提出。之後,於1991年,Miller和另外一位學者Rollnick,再將這樣的技巧,做更完善的論述,最後,形成現在所謂的「動機式晤談」。從此開始,就有許多學者依據這樣的精神,做了許多的闡述與相關研究。
簡單來說,它是一種整合了以「人本治療為主」「關係建立為原則」的一種治療法,是一種以案主為中心又兼具指導性,藉由探索及解決矛盾來強化內在的改變動機。過程中,助人工作者會依據前來尋求協助個案的改變階段,不同的階段,提供不同積極主動的心理介入模式,協助他們在面對物質濫用行為時,能在短時間內,有效觸發其改變的動機。
典型的動機式晤談法是短期的治療,通常在2-4次的治療每次大約20-30分鐘即可達到治療效果,而且這樣的效果可以在治療後持續達一年之久。
動機式晤談的定義
那,「動機式晤談」有沒有一個比較明確的定義呢?
自從動機式晤談在1983Miller所提出來後,近三十年來有關於這個治療法的方法學及理念上,有部分的人一直存在著一些困惑。
1991年,Miller剛提出這樣的助人技巧時,當時,的確還沒有針對「動機式晤談」有比較明確的定義。後來,有許多不同學者,嘗試地針對「動機式晤談」下了一些不同的定義。但,是比較精確的,還是Miller以及Rollnick2013年所提出的定義
  • 動機式晤談,是一種互相合作的對話方式,目的,是為了來強化個案的動機以及承諾做出改變。
由此可見「動機式晤談」最重要的核心,就在於「以對話促發來談者產生改變的動機」,它可以是很簡短幾分鐘,也可以花費很長的一段時間來進行;可以是個別會談,也可以是運用於團體諮商。不管是個別會談或是團體諮商,它,一定是以互相合作的態度來進行對話,而不只是單純的指導或者是一言堂的教導。
過程中,有四個很重要的基本原則(延伸閱讀: 動機式晤談四種非常重要的技術:OARS
  •  表達同理心 (expressing empathy)
  •  創造不一致 (developing discrepancy)
  •  與抗拒纏鬥 (rolling with resistance)
  •  支持自我效能 (supporting self-efficacy)
基於上述四種基本原則下,運用動機式晤談諮商模式的助人工作者,常用的四種技術包括有:
  •  問「開放式」的問句 (open-ended questions)
  •  給予肯定 (affirmation)
  •  回映式傾聽 (reflective listening)
  •  作摘要 (summary)
那「動機式晤談」能帶給我們什麼呢?
不知道你是否同不同意,人的一生,其實說穿了,只是由許多大大小小的決定所串聯而成的。每天,我們需要面臨的抉擇,小到早餐要吃什麼?上班要搭捷運還是坐公車?甚至,現在的你,或許也正在考慮是否要離開原來的職場,也可能正在思索是否要結束目前的這一段婚姻。而,面臨這些無數的選擇,大部分我們都在毫不懷疑的情況下做出了選擇(這些選擇不一定經過所謂理智的思考),但,在某些情境下的你,會因為「矛盾」的問題,而陷入長考,讓你遲遲無法下決定。這些矛盾包括:怎麼做都不對、或是兩邊的結果都很想要
「動機式晤談」的核心議題,就是瞭解並處理「矛盾」,也就是說,在你的生活上,如果因為「矛盾」遇到的卡關,那,「動機式晤談」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許多的研究也都證實了,動機式晤談除了可以運用於酒癮及物質濫用疾患的治療外,還可以被廣泛的運用於治療更多精神醫療上的臨床身心失調問題,比如焦慮症、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殺行為、強迫症、飲食疾患、思覺失調症(以前叫做精神分裂症)等。相關的研究都顯示,不管是個案的問題是多嚴重、是男性或是女性、是年輕或是年老,動機式晤談都有其一定的效用它可以用於其他心理治療開始之前,也可以單獨使用於治療個案上。
近幾年來,更多的學者,更將其推廣到應用於改變其他需要動機以支持改變的慢行健康問題行為,包括需要持續服藥控制的慢性生理疾病如高血壓和糖尿病、減重、運動等。
而我自己,近兩三年來,也嘗試地將「動機式晤談」融入於「阿德勒取向的親師諮詢」當中,還頂不錯用的。
總的來說,「動機式晤談」是經過科學驗證,是一套以個案為中心又兼具指導性的一種短期的助人工作模式。在改變的歷程中,助人工作者的焦點在引發個案看到自己的不一致,誘發個案承諾去解決矛盾。因此,無論你是心理健康的助人工作者、醫療專業人士,還是為人父母、主管等,如果你想幫助某人改變行為,快速又有效的「動機式晤談」,一定是你的首選喔!
談到這裡,如果你對「動機式晤談」感到興趣的話,那該如何學習?「動機式晤談」的學習,所需要的不只是學會問問幾個簡單的問題就好了,晤談的過程中,還需要牽涉許多高品質的聆聽技巧以及判斷改變動機的能力等。
關於「動機式晤談」的訓練,一般而言,大約需要1-2個工作天的工作坊就可以獲得初步對「動機式晤談」的基本認識(延伸閱讀: 動機式晤談學習的八個重點 ),以及懂得如何運用。但,如果要更精熟「動機式晤談」的話,之後,需要的是,持續性的督導及實務練習
很期待33日,在「中彰投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一整天「動機式晤談理論與技術實務應用初階班」的工作坊,與一群協助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的工作夥伴們,分享我近年來「動機式晤談」的使用經驗與心得,也期待他們能因為一整天的工作坊,對「動機式晤談」有一個基本的認識,以及能在實務輔導身心障礙者時,可以提升其就業的動機。
這篇文章,先讓大家對「動機式晤談」有一個初步的認識,之後,再找時間和大家談談,為何「動機式晤談」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