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總動員製作阿德勒經典名言書籤~生命風格~


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說過的一些話,每每,都能讓你我在逆境中,獲得勇氣。除了之前和大家分享過的阿德勒經典名言(延伸閱讀:阿德勒的生平故事與經典名言 ),今天再和大家分享另一些偉任還蠻喜歡的句子:
  • 人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 意識與無意識,理性與情感的糾葛,都是謊言。所謂「我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的說詞,其實只是「不想做」罷了!
  • 孩子善用「情感」支配大人。長大成人之後,也想繼續使用情感驅使別人,就是幼稚的行為!
  • 就算無法改變生病或受傷的事實,我們還是能選擇要以什麼樣的心情面對、看待這件事!
  • 不受他人的評價左右,接受真正的自己,擁有接受不完美的勇氣!
  • 就算無法改變生病或受傷的事實,我們還是能選擇要以什麼樣的心情面對、看待這件事!
  • 重要的不是得到什麼,而是如何使用得到的東西!
  • 自卑感是無可取代的朋友,回顧你現在擁有的一切,應該有不少是自卑感賜予的禮物!

前些時間,自己在收集整理這些阿德勒經典名言的時候,兩位兒子也來湊熱鬧,頻頻詢問我:「阿德勒是誰?」
在和我兩位兒子分享並解釋阿德勒這些經典名言含意的當下,腦中起了一個念頭,突然有一個衝動,想把阿德勒說過的經典名言變成平日隨手就可以看得到的書籤。有了這個發想後,就開始招兵買馬(其實我的兵馬,就是我的老婆、以及兩位兒子),著手進行阿德勒經典名言書籤的製作。
沒有美工背景的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全家總動員,從嚴選阿德勒經典名言、排版、著色等等。前天,我老婆從印製廠商那裡,拿回阿德勒經典名言書籤,這件事情,總算大功告成。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全家心血的結晶。




上述阿德勒的經典名言,說穿了,就是他的心理素描、認知信念的主題、行為模式、面對自己與他人的態度,以及因應生活要求的方式種種的表現。從這樣的經典名言裡,我們可以很輕易地看到阿德勒的自我觀、人我觀、世界觀。這些面對不同情境的人生際遇所展現出來的態度,阿德勒心理學家就稱之為「生活風格(life style)」。簡單來說,就是一種「我是」、「別人是」、「世界是」、「所以我要的人生態度。(延伸閱讀: 看電影《腦筋急轉彎》學阿德勒心理學~生活型態~ 探索生命風格~談阿德勒之早期回憶~
阿德勒說這樣的「生活風格」有其「整體性」「獨特性」的特質。
所謂的「整體性」的意思,指的是一個人其所有的心理活動,無論是意識或潛意識,都是以一個整體的概念,並依據「生活風格」的軸線展現出來。(延伸閱讀:三分鐘看懂「阿德勒心理學」~整體論~
所謂的「獨特性」,指的是這樣的「生活型態」是那樣的獨一無二,每個人看到的世界都不符合科學上所謂客觀的真實,我們會將不符合我們自己「生活型態」的訊息刪除,選擇性的主觀知覺外在的世界,這樣的知覺歷程,阿德勒稱之為「偏見性知覺」
為何會有「偏見性知覺」
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孩子小的時候,思考尚未發展得很成熟,思考事情容易二分法,因此,往往對其所經驗的事有錯誤的理解。從小我們就帶著這樣的私有邏輯,反覆地在周遭的環境不斷地找尋相關的證據來印證,久而久之,就變成了一個人的「生活風格」。
之後,每一個人帶著他自己獨特的「生活風格」過他的一生,這「生活風格」,就像是一張隱形的地圖,每一個人按圖索驥,一輩子,朝向自己心中那虛構完美的人生目標前進,「生命風格」猶如我們心理活動的基模。

大部分的人都相當重視自己的早年經驗,但,卻很少人瞭解到他們自己以早年經驗為基礎,所形塑而成的「生活風格」,其實,潛藏著不少錯誤的可能,其中,有些錯誤的解釋,還真的錯得很離譜。
我將近二十年的臨床實務經驗,這些在人生三大任務(工作、友誼、親密關係)飽受精神症狀困擾的人,歸納他們為何會出現所謂的身心症狀,有一個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這些人的「生活風格」,基本上都可以很間單的,就看出有很大邏輯上的謬誤。常見的基本謬誤有:

雖然,阿德勒相當重視早期生命經驗,也同意「生活風格」早在孩童時期(阿德勒說五歲以前,但晚近的阿德勒學者,有人認為是十歲以前)便已經大致形成了。但,他和佛洛伊德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反對因果論。(延伸閱讀:阿德勒與佛洛伊德兩位心理學大師差異到底在哪裡?
因此,阿德勒提出所謂的「軟性決定論」,也就是說,他雖然同意早年的經驗對一個人有相當程度的影響,但阿德勒認為自己本身能扮演一個主動的角色,對早期生命經驗做主觀的詮釋與運用,才是影響「生活型態」的決定因素。也就是說,如何運用生命經驗,比故事本身還要重要
阿德勒曾經告訴我們,所謂的治療,其實就是一種「再教育」的過程。簡單來說,面對飽受身心症困擾的個案,臨床助人工作者要做的工作,就是在恰當的時機,助人者幫助個案開放自己,嘗試地去傾聽自己的痛苦,過程中,協助個案看懂自己那張隱形的地圖。在讓個案搞懂自己的「生活型態」之後,同時也讓個案將他自己所處的困境與他的「生活型態」相連結,並鼓勵他冒點險,觸發他嘗試做出一些行動,度過自己的困境。
在整個「再教育」的過程中,這些阿德勒經典名言,往往都能給逆境中的你我,灌注滿滿的「勇氣」
今天,開心的和大家分享我們全家總動員,花了幾個星期製作,剛出爐還熱騰騰的阿德勒經典名言書籤
這些書籤,也記錄了我們家有過的一段經歷,不知道我那兩位寶貝兒子長大後,回憶起這些事,他們會怎麼詮釋這一段的阿德勒經典名言書籤的製作?還是壓根兒一點也不會記住這一段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