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教你和孩子的互動,如何運用「課題分離」


網路上流傳的一個故事,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早上送孩子上學,看到一群小學生,有穿長袖的,有穿薄秋裝的,還有穿短袖的。
其中有個小姑娘鶴立雞群,竟然穿的是羽絨衣!!
有個小男孩就問她為什麼啊?
只見她45度仰望天空幽幽地說:「有一種冷,叫做~~" 你媽覺得你冷 "」。
今天早上高雄的天氣,氣溫只有19度,我猜,大概是今年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也因為這樣,我和我的小學五年級的兒子,為了要不要穿長袖這件事,兩人有了不同的意見。
故事,應該要從前天晚上說起......
14日(星期三)晚上,台灣中央氣象局表示,15日(星期四)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有寒意,預估清晨高雄18.7度,這波冷空氣影響到17日清晨。
15日(星期四)早上,因為有這樣氣象的預報,身為父母的我們,在孩子要出們的時候,我想,你我大概都會說的一句話,那就是
「外面天氣很冷,今天要穿長袖及外套,要不然會感冒」
然而,沒有意外的,我那寶貝兒子的回答是
「老爸,我真的不冷,我要穿短袖」
這時的我,不自主地,基於一種所謂「慈悲的專制」,稍稍提高了音量。就在這樣的氣氛下,兒子有點不情願的接受了我「滿滿」愛的建議。
但,不妙的是,大家都知道,昨天的天氣,好像沒有那麼的冷,15日(星期四)白天,反倒還有一點點熱。
今天,16日(星期五),早上我們要出門,一場長袖外套拉鋸戰又開始了,只是,今天我老婆也加入戰局,囑咐兒子要記得穿長袖及外套。
我想,你也猜得到,因為有了昨天錯誤的判斷,今天,我兒子可沒有那麼容易接受我那「滿滿」愛的建議,回答了我說:
「老爸,我沒有長袖可穿」
見鬼了,家裡怎麼可能會沒有長袖,本來想好好的對他再曉以大義一番,之後,再來個「慈悲的專制」,讓他再把長袖穿上。
就在這個時候,心中出現了另一個聲音,那就是阿德勒心理學~課題分離~
「課題分離」,談的是一個人如何辨識他人的想法不是「我的」煩惱,並且也不要活在他人的期望中。
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而當中,又有一大半的困擾,都是因為我們涉入了別人的課題如果你對「課題分離」覺得這個詞有一些不是很清楚的話,或許,我們可以換一個方式說,那就是「是誰的問題?」
白話一些就是說,在面對人與人的問題,我們常常沒有辦法充分理解及區分,當下,這是誰的問題?如果是別人的問題,就應該學著由別人負責,不要介入干涉他人的問題。也就說,當我們遇到這些課題(或這些問題)時,首先,你需要做的是,就是先釐清這是誰的課題?再來討論如何拿捏將介入程度?
要分別那是誰的課題,其實方法很簡單,你只要想想「因為這個決定而帶來的結果,最後將由誰來承受?」就可以了。
那回到我小兒子今天因為天氣冷,他穿不穿長袖這個問題,到底是誰的問題?
既然兒子他感受不到冷,又怎麼會想穿長袖呢?
如果天氣冷,他不穿長袖,結果會是誰要負責?
動物冷了,就會想辦法禦寒,今天這樣的天氣,我想他應該不會凍得太誇張吧。所以,當下就決定將「慈悲的專制」收了起來,閉上了嘴,不與他爭辯,
「那就依你的決定,但,我還是要告訴你,兒子,外面真的會冷」
「阿德勒心理學」強調,父母管教的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學會「獨立」「負責」,期待父母能用民主的方式與孩子溝通,在適當安全的範圍內,讓孩子去體驗,藉由體驗從中學習,不應該剝奪孩子學習照顧自己的機會。

今天早上,在長袖外套拉鋸戰中,我做了不一樣的決定,嘗試地用「阿德勒心理學」的方式與孩子互動。
我不確定孩子能從這樣互動的過程中,學到些什麼?
但,可以確定的一件事,那就是要學會教導孩子,最大的挑戰是:
需要改變的是自己
而不是孩子。
首頁:部落格總覽(點選此連結,可快速瀏覽本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