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教你如何評估一個人的「生命任務」



阿德勒認為人之所以為人,一輩子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需要成功地完成三個人生的「生命任務」,這三個普世價值的「生命任務」,分別為:愛情工作友誼。爾後,阿德勒學派的著名學者DreikursMosak又加上了另外兩項生命任務(靈性及和自己相處的能力),統稱五大「生命任務」。
上述的這些任務,不管是三個或五個,說穿了,其實都是在講一件事,那就是在談一個人如何與自己、以及與他人建立關係。因此,藉由評估每一個個體這些獨特的「生命任務」,我們便可以更了解一個人,了解他/她如何看待自己看待他人、以及看待周遭世界的獨特「生命風格」。
以下,提供對「阿德勒個體心理學」有興趣的朋友,如果你想要評估一個人的「生命任務」時,你可以這樣問:
(一) 有關於「愛情」的評估
1. 評估有關於「愛情」的「情況」時,你可以問:
「可不可以告訴我,有關於你的愛情關係?」(如果個案表達他缺乏情感關係或親密關係,那你可以接著問:「那你如何解釋你自己這樣的情況?」)
「對你而言,什麼樣的男人是有『男子氣概的』?什麼樣的女人是有『女人味的』?」
「和你自己的剛剛所提提到的性別特質比起來,你覺得自己怎麼樣?」
「你在對他人表達愛和感情上,有沒有困難?」、「你會不會很難接受他人對於愛和情感的表達?」
「你的伴侶對你有什麼的抱怨?」、「你對你的伴侶有什麼樣的抱怨?」
「可不可以請你描述一下,你和你的伴侶初次相遇的過程?」、「當時他(她)最令你印象深刻是什麼?」
2. 評估有關於「愛情」的「目標」時,你可以問:
「你想要在目前這個領域中,改善或改變些什麼?」
(二) 有關於「工作」的評估
1. 評估有關於「工作」的「情況」時,你可以問:
「告訴我,有關你目前的工作?」(如果個案表達他沒有工作或目前失業,那你可以問:「那你如何解釋你自己這樣的情況?」)
「你之前曾經做哪些工作?」、「你為什麼離開那些工作?」、「在工作中,你曾經做過什麼樣的事,讓你覺得最滿意是?」、「覺得最不滿意的是?」
「你是否覺察到自己有任何的工作模式,會導致工作上的困難?」、「你是否有感覺在工作上受到賞識?」、「你與上司間的關係?」、「你與同儕間的關係?」
2. 評估有關於「工作」的「目標」時,你可以問:
「你想要在目前這個領域中,改善或改變些什麼?」
(三) 有關於「友誼」的評估
1. 評估有關於「友誼」的「情況」時,你可以問:
「告訴我,有關一些你與你朋友相處的情況?」(如果個案表達他很少或沒有和他人接觸,那你可以問:「那你如何解釋你自己這樣的情況?」)
「你如何交朋友?」、「你有幾個知心的朋友?」、「你們多常在一起?」、「在一起通常都做什麼事?」、「通常你的友誼都是怎樣結束的?」、「你覺得你能信任朋友到什麼樣的程度?」
「你覺得你給別人的第一印象是怎樣?」、「這樣的印象會隨著時間改變麼?」、「如果我打電話給你的知心朋友,問他們如何評價你?他們可能會說什麼?」
2. 評估有關於「友誼」的「目標」時,你可以問:
「你想要在目前這個領域中,改善或改變些什麼?」

從上面探討個體「生命任務」的過程中,身為助人工作者的你,就可以有機會,統整出個案是如何看他自己、他人以及這個世界的「生命風格」,也就因此,對於個案日常生活中,為何會出現那樣的人際行為,會有一個初步的瞭解

首頁:部落格總覽(點選此連結,可快速瀏覽本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