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機式晤談學習的八個重點


       因為受邀到「高雄市生命協會」辦理「動機式晤談工作坊」,所以這個月星期六上午的生活就變得有一點點匆忙。因為和兩位兒子有約,週末假期是我們打球(網球和籃球)的時間,打完球後再趕到「高雄市生命協會」辦理工作坊,還好,最近天氣有一點熱,逼得我們提前了一點回家,讓我還有一些時間打完球返家後有得沖澡、吃早餐。順便一提,聽我老婆說,她的同事聽到我和我兒子星期六日,反而更早起床(五點就起床,因為五點二十分就到球場),有一點不可思議...,不知道是基因的影響(我從小就習慣早起),還是後天環境的影響(身為老爸的我太早起,無聊就叫兩位兒子來陪),兩位孩子看來從小就受到了不小「早起」的荼毒...。

       
       上週六(5/7)上午9:00~12:00,已和一群生命線志工分享了「動機式晤談」的一些相關經驗(初階課程1)。學習「動機式晤談」需學會八個重點:

1.       動機式晤談的精神(Collaboration, Evocation, Autonomy)
2.       OARS(以個案為中心的諮商技術)
3.       辨認有利於改變的談話
4.       鬆動阻抗
5.       誘發及強化改變談話
6.       發展改變計畫
7.       強化改變動機
8.       MI與其他技術結合

       上週六,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先談了動機式晤談的精神、OARS句子的運用,另外,也談了一些Prochasak的改變循環輪(Transtheoretical Model of Change, TTM),知道一個人改變的階段為何,這個階段不是一直線,而是會來來回回的。在不同的階段,助人工作者需要的問話會很不一樣,改變的五個階段包括:

1.    矇懂期:鼓勵個案去思考及想他自己的問題行為,建立互信關係、針對個案問題引起關心及疑惑之處、治療師表達關心及支持
2.    沈思期:協助個案評估有關於改變的選擇,瞭解在改變的歷程中矛盾是正常的、誘發個案自己想改變的內在動機
3.    準備期:幫助個案準備改變計畫
4.    行動期:肯定個案成功的行為改變及支持個案面對改變的障礙
5.    維持期:再次強化個案改變的動機

       明天的「動機式晤談工作坊~初階課程2~」,我會和來參與的志工們,進一步再來談談如何辨認有利於改變的談話、如何鬆動阻抗、以及怎樣誘發及強化改變談話的相關技巧。然後,讓志工們先看看幾段我和我的夥伴錄製的影帶(完全是本土出產的喔!),之後再讓他們實務演練相關的對話,期待這樣的安排,能讓來參加的志工們有一個滿滿的收穫,而我,在這個教學相長的歷程,也增加了一些如何與他人分享「動機式晤談」的寶貴經驗,太棒的經驗!

首頁:部落格總覽(點選此連結,可快速瀏覽本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