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取向伴侶治療(1/3)


昨天應台中張老師第三次的邀約,協助辦理動機式晤談的工作坊。第一天的活動後,回到飯店休息,本能地打開了電視。因為昨天和來參加的夥伴討論到動機,因此在打開電視的那一剎那,問了自己,是要看電視?還是要利用空檔寫書?內心掙扎了一下,最後選擇關上了電視,打開了電腦,開始埋首於今年自己目標「出書」的歷程。剛剛在《阿德勒勇氣寶典:自助與助人實務工作手冊》這本書又前進了一小步,就和各位好友分享一點阿德勒個體心理學應用於伴侶治療的小訣竅囉!


關於婚姻,台灣的離婚率是亞洲第二高,根據內政部資料的統計,每年約有15萬對「有情人終成眷屬」,但,同時也有約5萬對「同林鳥」各奔東西。這個意思就是說,如果你問你左手邊已婚的朋友「你離婚了嗎?」他說沒有。你再問問看你右手邊已婚的朋友「你離婚了嗎?」他也說沒有。那答案就很清楚,很有可能就是你離婚了,因為平均大約三對結婚地伴侶,就會有一段婚姻出了問題
你或許常常會聽到夫妻間的相處,有所謂的七年之癢。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現實的狀況是離婚的這群人當中,將近有四成離婚的伴侶,他們的婚齡為1020
為何夫妻渡過了七年之癢的難關,卻無法攜手至白頭偕老?心理學家約翰.戈特曼John Gottman)花了二十幾年的時間,研究了數千對的夫婦發現,一旦夫妻出現以下四種不良的互動模式。如果夫妻倆人不自知,在不久的將來,兩人的婚姻關係會以離婚收場,這樣的預測準確度,可以高達94%
你一定很想知道,讓夫妻關係走不下去的殺手是哪四種互動模式?
第一是批評:指的是夫妻之間的互動,其中一方會用言語攻擊另一半,當中,有不少的部分是對人不對事。比方說,夫妻之間的溝通你會聽到「你真沒有用!」、「你真笨,這樣也不會!」、「你眼中只有你自己,太自私了!」……
第二是污辱:污辱可以說是批評的升級版,其中一方不只用言語攻擊另一半,還帶著鄙視的態度進行人格的攻擊。所以夫妻之間溝通就會出現挖苦、嘲笑、諷刺、貶低等味道。污辱,對夫妻關係的殺傷力,是這四種互動模式裡最嚴重的一種。
第三是防衛:指的是其中一方總是設法為自己的行為辯護,沒有辦法從對方的角度來思考問題。
第四是築牆:指的是其中一方態度就像一堵冰冷的石牆一樣,無論對方怎麼說就是相應不理。通常,男人比女人更常使用這個互動模式。

在阿德勒個體心理學中,伴侶親密關係的經營,也是阿德勒個體心理學中三大生命任務之一。(延伸閱讀:阿德勒教你如何評估一個人的「生命任務」

然而,夫妻關係的經營,傳統強調男尊女卑、上對下關係的夫妻模式,在現今的強調平等的社會文化脈絡下,就不是那麼的合宜了。一旦沒有被預備學會如何以平等態度來相互對待的夫妻,很顯然地婚姻就很容易會遇到瓶頸。所以,在現今的社會下會出現高達1/3的離婚情況就不足為奇了。
因此,相對於傳統的文化脈絡,強調鼓勵、平等、合作精神的阿德勒個體心理學,就很適合被用來作為現代伴侶遇到瓶頸時的一種治療方法。
阿德勒取向的伴侶治療歷程,和個別心理治療的歷程是一樣的。助人工作者可以依循改變的四個歷程來進行,分別是建立關係、心理調查、洞察、以及重新導向。
步驟一、建立關係:協助伴侶建立一個可以感受到被瞭解、被接受的同理關係。同時也幫助伴侶連結自己內在和外在的資源。這樣可以觸發伴侶感受到可以更滿意地在一起生活的可能性。
比起個別心理治療,治療師在進行伴侶治療協助夫妻建立互相瞭解及尊重關係的過程,相對需要花比較多的心思。因為個別治療的個案之所以會來尋求治療,通常對於治療有一定的期待和動機。然而,伴侶治療,可能會出現伴侶其中之一決定他們需要接受伴侶治療,然而,另一半也許對治療並沒有那麼的投入,甚至可能會因為被逼迫而對治療感到氣憤及有敵意。(延伸閱讀:阿德勒教你如何進行家族治療
步驟二、心理調查:幫助伴侶瞭解他們自己,是什麼樣的想法、感覺、動機、以及目的讓他們決定婚姻的生活型態。伴侶可以在治療前,先填寫一些量表。這樣可以提供治療師更多的訊息,包括伴侶他們是如何解讀他們自己所面臨的問題、什麼時候開始、為什麼他們要來尋求治療等。
步驟三、洞察:協助伴侶理解錯誤行為的目的、自我挫敗的行為,以及如何找到意義感。
步驟四、重新導向:探索問題、行為或情境可能的替代,也需要包含對於改變做出承諾。

為了要能更有效能的進行伴侶治療,在臨床實務工作上,阿德勒助人取向的伴侶治療還可以將情緒焦點伴侶治療emotionally focused couples therapy, EFCT)以及心像式關係治療imago relationship therapy, IRT)等相關技巧融入治療中喔!
至於實務工作要如進行阿德勒個體心理學改變歷程的四個步驟,以及如何納入EFCTIRT的相關技巧,下一篇文章,再和大家分享囉!
這樣富含有同化整合概念的阿德勒取向的助人工作模式,助人工作者可以以阿德勒個體心理學架構為主幹,再納入其他學派相關技巧,來讓自己的治療更有效能。是不是很棒呢?(延伸閱讀:從融合動機式晤談的阿德勒取向助人工作模式談「同化整合」的概念
如果你對阿德勒心理學於實務工作的運用感到興趣的話,偉任接下來有兩場「阿德勒勇氣改變術」實務訓練工作坊,或許你可以考慮參加喔!(延伸閱讀:)
11月台中張老師(活動訊息連結:http://t.cn/EKlHEGS
12月桃園張老師(活動訊息連結:https://bit.ly/2Mwqau8
屆時,也會和來參加的朋友,分享偉任自己歸納出來「阿德勒勇氣改變術:停看聽走四步驟」的使用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