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動機式晤談之阿德勒取向生涯諮商


偉任應教育部南區大專校院學生輔導工作協調諮詢中心邀約,將於中山大學舉辦全國大專校院生涯輔導知能研習。屆時將與來參與的學員分享如何運用「動機式晤談」以及「阿德勒心理學」來協助個案作生涯諮商。
為了這次的活動,偉任剛剛利用週末假日,將自己近幾年來生涯諮商的學習及實務相關經驗做個整理,於是,有了這篇文章的產出。在還沒有開辦這個工作坊前,就先和各位好友分享我剛剛整理好熱騰騰「融合動機式晤談之阿德勒生涯諮商」的使用心得。

在開始分享這個主題前,各位好友可以先思考一下,要怎樣才能有比較好品質的生涯諮商呢?或許你的答案不盡然與我相同,我自己的答案是:

要有良好品質的生涯諮商,首先,你得和個案有良好的關係。我們都曾聽過「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這句話,意味著助人工作者如果能和個案建立良好關係,你提供給個案生涯抉擇的參考,他就比較容易聽進去。再來,如何協助個案了解自己想要,也就如何提高工作抉擇的是配度問題也相當重要。自己想要和現實生活的取捨可能會遇到一些兩難,如何處理矛盾提高個案抉擇的動機,以及協助個案處理進行生涯抉擇行動方案所遇到的困難,也是助人工作者可以和個案一起努力的地方。
上面偉任認為的四個重要因素,你有沒有注意到?恰巧與阿德勒個體心理學改變的四個歷程相呼應

至於談到為何偉任在運用「阿德勒心理學」協助個案做生涯抉擇時,會考慮再融合運用到「動機式晤談」呢?原因無它,我們都知道,一個人一輩子的時間是有限的,即便是偉大心理學家阿德勒也和我們一樣,也只能活幾個十年。一個理想的心理學,最好能將「人性的觀點」以及「如何改變的方法」說清楚講明白。
然而,在有限的時間下,通常心理學家不太能夠將兩者都描述得清楚。比如說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可以將「人性的觀點」說清出,但在「如何改變的方法」這個部分就稍微薄弱了些;反過來,史提夫.狄世沙和燕素.金柏夫妻所發展焦點解決,我們就可以清楚地運用他們所提出來「如何改變的方法」,但你可能就不太容易從這套心理學中看懂一個人。
早在100年就有的阿德勒心理學,對於「人性的觀點」有很好的解釋,對於「如何改變的方法」雖然也有不錯的技術,但在偉任使用的經驗看來,是有一些的不足夠。所以,偉任這幾年在運用「阿德勒心理學」時,很常也很喜歡融合運用使用「動機式晤談」的相關技巧。「阿德勒心理學」在「心理評估」部分有其獨到之處,然而,「動機式晤談」可以協助幫忙處理阿德勒心理學在「洞察」地方的不足。不只如此,如果你是新手的助人工作者,「動機式晤談」也可以提供給你在「建立關係」很明確的說話技巧方式。在實務經驗上,兩者有相輔相成的作用
其實,在實務工作上將兩者相結合來運用,也不是偉任突發奇想的,早在十年前,就有阿德勒學派的知名學者就有這樣的想法,也將之發表在國際期刊上。

再回到今天這個主題,要如何運用「融合動機式晤談之阿德勒取向生涯諮商」呢?人類和動物很不一樣的一個地方是,那就是人類會運用「語言」「故事」。因為有了「語言」,我們能夠與他人溝通,然後再藉由「故事」的分享,我們形塑了「我們心中的自己」以及「他人眼中的自己」。於是乎,我們透過故事的脈絡成為獨特的自己。

運用「融合動機式晤談之阿德勒取向生涯諮商」的第一步,助人工作者會先詢問個案:
「當你在建構你的職業生涯的時候,我要怎麼做才會對你有幫助?」

這樣的問句除了可以讓會談的方向充分尊重到個案的自主性外,助人工作者還可以透過這樣的問句,了解到個案對於生涯抉擇這個議題自我感覺的「重要」以及「能力」為何?依據「重要」高低以及「能力」的高低,來談的人可以區分為四種不同屬性的個案。動機式晤談告訴我們說,不同象限的個案所需要助人者的協助會有很大的不同。

助人工作者在一開始和個案建立關係的時候,除了透過上述的問題了解個案的屬性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那就是需要運用阿德勒心理學的「鼓勵」的技巧。鼓勵可以讓個案重新獲得勇氣,有足夠的力量做出屬於自己的生涯抉擇。

當然,生涯諮商的目的,最終助人工作者是要協助個案弄清楚自己生涯抉擇的生命故事。也就是說助人工作者在適當的時機,需要運用「動機式晤談」以及「阿德勒心理學」相關的「發問」技巧來協助個案了解自己,並觸發個案為自己作出人生抉擇的決定。經由這些發問,助人工作者最後能協助個案完成自己的生涯抉擇故事

為了要完成這個「我的生涯抉擇故事」,助人工作者可以拋出的問題包括有:3~5個早期回憶、英雄式問句、座右銘、最喜歡的科目(最不喜歡的科目)/表現好(表現不好)等。




也會藉由搭配霍爾蘭職業類型論(RIASEC)來詢問個案說:
「當我做○○○這樣的工作時,內心會充滿成就感和滿足感。」


助人工作者透過發問引導個案自我敘說,過程中,協助個案豐厚在生涯抉擇時對自己的認識與覺察。
助人工作者透過上述的問題協助個案整理對自己生涯抉擇的認識時,也需要同時評估個案對於生涯抉擇的動機。如果個案無法做出生涯抉擇是因為內心有矛盾的話,助人工作者就需要運用動機式晤談鬆動抗拒解決矛盾的方法來解決個案的矛盾。

解決個案心中的矛盾後,助人工作者還需要做的是協助個案擬定生涯抉擇行動方案並執行。過程中,需要運用到上述問句中相關的訊息(例如英雄問句等),讓個案有機會解決執行方案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運用「融合動機式晤談之阿德勒取向生涯諮商」的最後一步,要記得回頭檢核一開始就詢問個案的問題:「當你在建構你的職業生涯的時候,我要怎麼做才會對你有幫助?」將過程中兩人一同的努力,透過和個案對這個問題回答的檢核,助人工作者可以思考個案經過了這幾次的會談後,在生涯抉擇上究竟達成了多少之前訂定的目標?
至於上述這些問句在實務工作上該要如何詢問?助人工作者在收集完這些資訊後又該如何彙整成「我的生涯抉擇故事」以進一步協助個案為自己做生涯的抉擇?7/27一日工作坊:融合動機式晤談之阿德勒取向生涯諮商),偉任將會和來參與活動的朋友們,一起分享實務工作上這些問句的使用心得,以及如何將相關的訊息彙整成「我的生涯抉擇故事」。

心晴工坊(點選此連結,可依主題搜尋站內文章)

首頁:部落格總覽(點選此連結,可快速瀏覽本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