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談「夢」



介紹我的錄影夥伴之一的一位醫師,名叫璿丞。這位從大學就發表許多文章的文學才子,近日對阿德勒的心理學似乎越來越感興趣,他自發地買了一些有關於阿德勒個體心理學書,沒想到他還將他將他的讀書心得,寫成數千字的文章,更難得的是,他將這些文章還放在自己架設的網站。
      前幾天,他和我談起一些他閱讀有關於阿德勒個體心理學後的收穫,當中有一小段,他提到一些有關於阿德勒如何說「夢」,我也和他分享了我所了解的阿德勒是如何談「夢」⋯⋯。心血來潮,就花了一個晚上,將不同學者對「夢」的不同看法,做了些整理,也和有興趣的你分享。如有不是很正確的地方,也歡迎對「夢」學有專精的朋友,能給我的一些回饋及指正。

阿德勒認為「夢」是通往意識的捷徑,他認為:
1.       夢的功能是具有未來導向的問題解決活動
2.       重視對夢的功能的研究,反對把意識與無意識截然分割開,也反對把夢的背景完全歸諸於性。他將夢看成是一種解決問題、設法克服所面臨的困難的嘗試。這一思想的前提是,如果一個人能勇敢地面對生活中的問題,那這個人將會比較少做夢
3.       反對用固定的規則來釋夢,認為人與人是不盡相同的,解釋夢,必須聯繫其個人的問題、行為及其早期生活來詮釋

上述阿德勒對「夢」的看法,與二十世紀初心理學另外的兩大巨頭佛洛伊德、榮格、以及完形治療法大師皮爾斯對於「夢」的看法有些不一樣。

佛洛伊德認為「夢」是通往潛意識的捷徑,他認為:
1.       夢與症狀兩者之間有相似的結構,它們是心靈中兩股衝突力量妥協的結果,而衝突源於童年的「性慾望」希望尋求抒發,而心靈其餘部分,則進行壓抑的活動。在影響這妥協的過程中,會將童年潛意識「性慾望」予以偽裝並加以扭曲,進入到「夢」的形成之願望,與孩童口腔、肛門、生殖器而得來的愉悅感相連結。
2.       因此,夢是揭發潛意識資料的重要媒介,提供尚未解決的問題提供洞察力。
3.       當事人的潛意識動機,就是潛伏在這種夢境中。透過「夢的解析」個人的願望需求和恐懼等可以被揭露。

榮格認為「夢」是心靈平衡的調適歷程,他認為:
1.       人們「心中的原始人」是用夢來顯示自己,表達自已的。我們如果能理解夢,當中的智慧可以給我們極大的幫助。然而,不是所有的夢都有同等的價值的,有些夢只涉及瑣事,不大重要。
2.       他的觀點與弗洛伊德的觀點不同,他不認為「夢」僅僅是為了滿足慾望,也不認為夢進行了什麼偽裝。
3.       他認為「夢」能恢復心理平衡,榮格稱為「夢的補償」。如果一個人的個性發展不平衡,當他過分地發展自己的一個方面,而壓抑自己的另外一些方面時,「夢」就會提醒他,需要注意到這被壓抑的一面。

另外,完形治療大師Perls認為「夢」是通往整合的捷徑,他認為:
1.       以投射為核心概念來形容對「夢」的理論。在夢中的每個部分都是代表著當事人部分自我的投射。當事人可以由夢中相對立的部分,當作腳本,完形傾向於把夢帶回到現實生活中,賦予生命,當下真實地演出夢境,以夢的不同部分相互對話來實驗,使相對立的力量獲得統整。
2.       不認同古典分析對夢的處理(被詮釋、強調智性的頓悟、以自由聯想來探索夢的潛意識意函)。

最後,還是再回來談談我的夥伴文學才子「璿丞」,他說他還想買一本原文書來讀,書名:Adlerian Counseling and Psychotherapy: A Practitioner's Approach, Fifth Edition,這本要價44美元。那麼愛讀書的他,沒有去讀研究所,還真可惜。唉!現在的年輕人,只要喜歡,還真有衝勁。期待不久的將來,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他有關阿德勒的文學創作。

首頁:部落格總覽(點選此連結,可快速瀏覽本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