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理學遇到腦科學之起手式


禪宗《指月錄》記載了青原惟信禪師曾對門人說過的一段話:「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即至後來,親見知識,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個休歇處,依前見山只是山,見水只是水。」這一段話似乎也很貼切地描述了偉任這二十多年來臨床的執業生涯歷程……
第一重境界,二十四年前,偉任從醫學院畢業。相對於許多科系的畢業生,其畢業後面臨的第一個困擾,通常是生涯職業抉擇的難題。醫學院的畢業生,在其畢業後絕大部分都不用考慮地就抉擇了醫療職場,偉任也不例外。接下來的故事,我想你也可以猜得到,以科學為基礎、嚴謹、實事求是的精神醫療訓練,讓我養成在面對病人所謂心理疾患的判斷時,很自然地就會以疾病觀點來看待來求診病人的行為表現。
此時我的頭腦沒有太多複雜的理論概念,所有的判斷只要以DSM診斷準則為標準就可以了。理解病人,僅僅停留於表面,對周遭人、事、物的感受,有著濃濃DSM客觀黃金診斷的準則。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第二重境界,十七年前,偉任因緣際會闖入了諮商心理學界,一眨眼也取得了諮商心理研究所碩士與博士的學歷。十多年的心理學學習的洗禮,讓我開始探究人事物的本質。透過不同學派心理學的觀點,對人、事、物的感受,不再只是停留於表面。
有了十多年心理學訓練的底蘊,於是,看到人、事、物,不再只是客觀專家建議的疾病描述條文而已。取而代之是,不同心理學派對這個世界人、事、物豐富主觀的詮釋。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第三重境界,一年前,也大約是我四十七歲的時候,有一段時間,特別夜深人靜的一個人獨處的夜晚,特別讓偉任思考人生下一個階段該做些什麼?在有一次在期刊文獻閱讀的時候,赫然發現,心理學與腦科學原來也可以有那麼多的連結,於是,又開始對於腦科學有了濃厚的興趣。
這個階段腦科學研讀的起心動念,和二十四年前剛進入精神醫療為了獲取精神專科執照的訓練有著很大的不同。這時候的閱讀是自己的喜愛,聚焦於心理學與腦科學交集的領域。期待幾年後我,有機會來到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和大家分享有腦科學為基礎的心理學論述
為了之後有機會可以開心地告訴大家「心理學與腦科學,原來距離也沒有那麼遠」,接下來的這幾年,腦科學的專研會是偉任下一個人生追尋的目標。
除了大量閱讀外,我也在思考如何才能將這兩個複雜的領域用簡單的語言闡述清楚?看來,圖示是一個可能的解決方式。於是乎,偉任向我們家的老闆提出了計畫書,經過了一番的說明,獲得我家太座大人的首肯,她也撥了一些銀兩讓我購買了繪圖板。
本週花了一些時間學了繪圖軟體,製作了兩張大腦圖,不好意思,有點粗糙。但,這也標記著「當心理學遇到腦科學」重要的里程碑。各位好友也可以留意一下並給予我回饋,未來再看看偉任畫畫的功力有沒有增加一些囉!

心晴工坊(點選此連結,可依主題搜尋站內文章)

首頁:部落格總覽(點選此連結,可快速瀏覽本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