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教你如何做生涯抉擇~生涯建構訪談~


人一輩子一直都在做抉擇,當中一個的抉擇是關於我們的生涯……

今天下午將要北上,因為明天在台北,偉任和一群熱愛阿德勒心理治療的夥伴(上能、佳雯、珮怡、順聰)舉辦兩天的工作坊「敢被討厭不只是勇氣」。這個活動是台灣阿德勒心理學會與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以及趨勢教育基金會一起合辦的活動。兩天的活動,將和來參加的學員一起學習如何運用阿德勒心理學,來處理我們生命中的三大任務:「親密關係、工作、人際」

待會在醫院也將要協助住院醫師進行文獻閱讀,探討一篇有關於如何運用Savickas(生涯諮商的大師)所提出的Career construction counseling的相關研究。趁著早上還有一小小的空擋,就和各位好朋友來談談阿德勒提到生命三大任務中 ~ ~ 工作

偉任就將上個月在中山大學舉辦大專校院學生生涯輔導知能研習營活動的內容做個整理,與各位好友分享如何運用阿德勒心理學來進行「建構式的生涯諮商」。

首先,各位好友你可以思考一下,要成為一位有效能的生涯諮商師,你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呢?

依偉任這幾年來的經驗,一位有效能的生涯諮商師需要能有足夠能力與個案建立良好的諮商關係,然後在這樣的基礎上協助提高個案與工作的適配程度。諮商的過程中,也需要有足夠評估個案動機高低的能力,以及協助個案處理現實與理想矛盾和執行行動計畫的能力。

當中,如何有效地提高個案與工作的適配程度,就是今天偉任要和各為好友分享的主題「建構式的生涯諮商」。
本篇文章的論述主要是依據Savickas參考阿德勒心理學所提出的生涯建構諮商(Career construction counseling,也可以稱之為生涯建構訪談(Career construction interview。這樣的建構式生涯諮商的發展概念,相當符合後現代主義的理念,能夠滿足個案自己的需求,幫助個案能更深入地了解自己,有助於對工作生活的經營管理,進而讓自己成為自己生命中的主人

7/27偉任在中山大學舉辦了一場「融合動機式晤談之阿德勒取向生涯諮商」的活動。來參與的夥伴來自各地,有來自台中、彰化、嘉義、雲林、台南、高雄、屏東甚至還有來自桃園、南投以及台東的老師,還有一些朋友想來參加,但因為活動的名額已經額滿,所以有些夥伴就沒能來參加。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老師想來學「建構式的生涯諮商」呢?我想除了生涯的抉擇是一輩子的事,你我一輩子都需要做生涯的抉擇外(近日醫院有一位好同事「仁儀醫師」將要離職,有點感傷,但也祝福她將要展開她新的人生旅途),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隨著時代巨輪的演進,傳統配對式的生涯諮商的方法,已經無法十分適用於世界巨大的改變,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來自台灣各地的諮商人員,想要學習「建構式」的生涯諮商。從傳動配對式的生涯諮商轉變成建構式的生涯諮商,當中,諮商的過程有幾個典範已經悄悄地有了改變:

「建構式的生涯諮商」要如何進行呢?
諮商的歷程主要是透過提問的方式,協助個案敘說聚焦於自己的主觀經驗。然後,助人工作者引導個案對這樣的經驗、行為、情緒、思考等進行反思。過程中,助人工作者協助個案可以更近一步地發覺自己,以及進行生涯的建構。雖然早期生涯諮商那些客觀的紙筆測驗也可以提供個案對於自己特質及自我概念的了解,但,生涯建構的諮商可以讓個案更完成地了解自己的圖像,也可以比較能被跨文化的被運用。

在生涯諮商的過程中,個案從被動的接受生涯諮商訊息的一位接受者轉變成生涯探討的一位積極參與者,而,我們助人工作者則從專家的角色轉變成對個案感興趣、好奇個案生命故事的提問者,協助個案去敘說及聆聽自己的生命故事。

一般而言,可以這樣建構式的生涯諮商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在生涯諮商的一開頭,助人工作者需要學會的第一個提問是:
「當你在建構你的生涯時,我可以對你有什麼樣的幫助?」

以這樣的問句作開頭,身為助人工作者的我們可以澄清個案來談的目的,過程中也可以順便評估個案自己對於生涯抉擇改變的動力有多強。(你也需要學會動機式晤談的相關技巧)

然後,再透過生涯建構訪談的相關問句來收集資料。這些問句包括:

運用上述這些問句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協助個案能夠更了解自己,進一步完成屬於自己的「生涯抉擇故事」

整個諮商的過程,需要進行2~4。依據你能夠與個案工作時間的長短來決定你運用上述相關問句來協助個案反思自己的豐厚程度。如果你沒有足夠的時間與個案工作,你可以選擇上述1+2+3+4+6的問句來進行諮商,然後協助個案完成擬訂「我的生涯抉擇故事」就可以了。倘若你只有一次的諮商時間,當中你可以選擇的問句,建議就是以「1. 英雄問句」可以的話再搭配「6. 早期回憶」來進行生涯諮商。
在完成了整個生涯諮商後,最後,助人工作者可以與個案一起來回顧個案一開始來談的目的「當你在建構你的生涯時,我可以對你有什麼樣的幫助?」這樣的回顧可以了解個案進行生涯諮商後有哪些的新覺察、新發現、新的勇氣等。

總的來說,進行建構式的生涯諮商主要的目的是要在諮商的過程協助個案能夠回答:

當然,不同的諮商,一定有其會遇到的問題。這樣建構式的生涯諮商也不例外。雖然經過這樣的生涯諮商可以豐厚個案對自我圖像建構的程度,然而,也會有一些限制,例如:

生涯抉擇的歷程談到這裡,各位好友有沒有很想知道實務上要如何來進行這樣的問句呢?
近日偉任再找個時間整理一下如何進行談問的方法,之後再與各位好友分享囉!

心晴工坊(點選此連結,可依主題搜尋站內文章)

首頁:部落格總覽(點選此連結,可快速瀏覽本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