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機式晤談量尺問句的使用



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和大家分享「動機式晤談」的經驗了。今天利用一點空檔時間,寫了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量尺問句的使用,讓對於動機式晤談有興趣的你,可以理解如何使用「量尺問句」來點燃個案心中那一股微弱的改變動機。

許多不同助人的方法,都可能會使用量尺問句,比如說焦點解決等。但,動機式晤談中,助人工作者運用量尺問句有其獨特的問法。在動機式晤談中,量尺問句是透過比較客觀的方式來評估個案的改變動機,之後,再藉由相關的問話誘發個案產生洞察。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遇到一個憂鬱症個案合併有自殺的風險,此時,身為助人工作者可以依次這樣問來誘發個案活下來的勇氣:(延伸閱讀: 運用動機式晤談於自殺高風險個案三步驟

  • 「這裡有一把量尺,從010分。0分是你一點都沒有勇氣活下去,10分是你相當有勇氣活下去。目前你的狀況,你會給自己打幾分?」
  • 「是什麼讓你選擇4分,而不是2分?」(重點:和低一點的分數相比較
  • 「如果可以做些什麼的話,可以讓你從4分提升到5分?」

動機式晤談運用量尺問句,比較常搭配使用的兩個主題是「重要」「能力」。當搭配「重要」概念使用時,助人工作者可以將上述量尺的兩端改為:0分是你覺得一點都不重要,10分是你覺得十分重要;搭配「能力」概念使用時,助人工作者可以將上述量尺的兩端改為:0分是你覺得你自己一點能力也沒有,10分是你覺得你自己十分有能力。(延伸閱讀: 「動機式晤談」教你如何看懂一個人改變的動機


另外,助人工作者除了運用口語的方式來呈現量尺的評估外,也可以在紙上畫出一條線,在紙上標記上兩端的分數及意涵。對於一些看到圖像會比較容易思考的人,這樣的視覺化輔助的幫忙,還挺有用的。

當運用量尺問句的時候,助人工作者千萬不要太執著於個案說出來的分數。運用這個技巧時,重要的不是分數本身,而是助人工作者如何讓個案開始思考自己為什麼可能想做改變。

臨床實務運用量尺幾個小訣竅和大家分享:
1. 當個案自評為0分時,該怎麼辦?
這時,因為0分已經是最低分了,我們沒有辦法再和低一點的分數相比較。此時,助人工作者可以進一步詢問個案說:
「是什麼原因讓你還願意來找我談談?」
「我很好奇,幾乎找不到勇氣活下來的你,這一段時間,你是怎樣撐過來的?」
助人工作者要做的是,不要放過任何個案可能會改變的理由,即便只是那麼一點點。
2. 當個案評估為8分時,還要和低一點的分數做比較嗎?
如果量尺問句10是比較正面,而個案自評也比較高分。此時,比較建議的方法是,助人工作者直接運用「為什麼?」這樣的問句作探問,而且可以連續問3-5個「為什麼?」,直接來探尋屬於個案自己比較核心的價值或理由。

不知道今天這樣的文章,有沒有讓你對動機式晤談量尺問句的使用,多一些瞭解了呢?

心晴工坊(點選此連結,可依主題搜尋站內文章)

首頁:部落格總覽(點選此連結,可快速瀏覽本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