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教你如何當主管~不可以斥責~



人一輩子的課題,大約脫不了這三種課題:1. 愛的課題2. 交友的課題3. 工作的課題
如果,我們每天工作8小時的話,換算下來,應該佔了我們一天可用的生命大約1/3的時間。如再你再進一步扣除7-8小時睡覺的時間,更精確一點,「工作」這檔事,應該是佔了我們一天可用的生命大約一半以上的時間。所以,好好地來瞭解「工作」,對你我來說,就變得是一個很重要的話題。
記得前些時間,和大家分享為何面對好表現的下屬時,主管不可以稱讚?(延伸閱讀:阿德勒教你如何當主管~不可以稱讚~阿德勒教你如何當主管~不可以稱讚~)今天,再和大家談談,如果你想當一位稱職的主管,你最好也不要斥責
為什麼不要斥責?原因是
阿德勒認為,每一個的內心,都存有一個自卑,也因為這樣的自卑,所以,我們都會有「努力地想變得更好」這樣的渴望。尤其,是剛踏入職場的新進員工,更是有這樣感覺。
然而,在職場上,新進的員工在面對工作上的困難及挑戰時,也因為其剛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本身的處理能力,相對來說,也比較不足。所以,當其在面對困難和挑戰的時候,這些困難如果大於下屬外在的資源及內在的能力總和時,就很容易產生生理和心理的反應,在臨床上,我們就稱之為「壓力」
通常,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所採取面對的方式,常有兩種反應,一種是鼓起勇氣正面迎擊,並且嘗試地跨過難關;另一種就是找一些自己辦不到的理由或藉口,讓自己可以逃避自己原本應該要面對的課題。那你有沒有思考過,當面對難題時,你常採取的方式為何?如果是採取後面方式的人,阿德勒就稱這樣的人,內心懷有,反而是「自卑情結」
不知道當你面對,到困難時老是找藉口逃開的下屬時,你大都會怎麼回應?
我想多數的主管都很容易傾向「斥責」
  • 「這一點小事也受不了,我年輕的時候……
  • 「不要找藉口了,我們當時也是這樣熬過來,你們現在的年輕人……
不知道身為主管的你,這樣的斥責的動機是什麼?或許,你是想激勵這些年輕的後輩,然而,當下屬聽到你這樣的回應時,往往,反而會失去面對挑戰的勇氣。
為什麼不可以再延續之前老闆(大約出生於嬰兒潮世代的主管)帶我們的方式(X世代的主管),來帶現在的年輕人(Y世代的下屬)?你心中一定會有許多的疑惑?過去我們不也都是這樣熬果來了嗎?(延伸閱讀:阿德勒教你如何當主管~不可以稱讚~
談完X世代主管與Y世代下屬的差異後,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當X世代主管面對這些遇到困難就找許多理由的Y世代的下屬,不要指責他們的缺點,難不成,就這樣縱容下去嗎?
那當然不是
「不要斥責」不意味著就等於是「溺愛」、「縱容」
當下屬犯錯的時候,或許你可以採取的是:1. 傳達你「主觀的感覺」再加上「提問」2. 運用「拋磚引玉」的方式激發問題解決方(延伸閱讀:動機式晤談提供訊息(或建議)三步驟


如何做到「傳達主觀的感覺」再加上「提問」呢?
簡單來說就是需要學會善用「我訊息」。所謂的「我訊息」就是將以「你」為開頭的句子,改為「我」當主語就好了。
舉個例子來說,原本你表達的是「你要一定要這樣改才對」
就改成「我覺得或許這樣做會好一些,你覺得呢?」
原本你表達的是「你看你又做錯了,這對公司的營運有很大影響,你知不知道?」
你可以改為「我非常擔心公司的營運受到影響,因為你做了
再舉個例子,原本你表達的是「你這樣做,很不好,因為
你可以改為「我覺得這樣做會很不好,因為
為何「我訊息」和「你訊息」會傳達出那麼不同的訊息?讓我們看看下列的表格,你就可以很清楚地瞭解當中隱含的差異。

我 訊 息 你 訊 息
比較委婉 相對是獨斷的判斷
比較傾向橫向的觀點 相對有上對下的判斷
帶有感性回饋 相對比較是理性的評論
和對方一起面對問題 都是對方需要承擔的味道

當要給予建議的時候,除了將「你訊息」改為「我訊息」外,你還得注意需要將心理學上所謂的「次級情緒」

談到「次級情緒」,你就需要瞭解什麼是「原始情緒」
舉個例子來說,身為主管的你真正擔心是公司的營運(擔心是原始情緒),但你表現出來的,卻是破口大賣你的下屬(憤怒是次級情緒)







你會不會覺得在你的工作場域,有不少的主管都被他自己的「次級情緒」綁架,而做出許多O O X X 的鳥事呢?
當了近二十年的精神科醫師,臨床上,所謂的病人,不也都是被他/她的「次級情緒」綁架,而自己都不自知。
談到這裡,你心中有沒有很想笑,那些善於謾罵的主管,某種層度來說,其實,和精神科的病人好像也沒什麼兩樣
簡單來說,想要好好的傳達你主觀感覺的「眉角」,第一步就是要能覺察到自己的「原始情緒」,記得,如果你不想讓你的下屬將你當成病人,未來,不要再讓「次級情緒」掌控了自己了。
不知道你有沒有覺得,將心理學運用於日常生活,其實也沒那麼複雜,只是改改我們平日的說話技巧,換個角度看問題就可以了,很簡單吧!
下次,再和大家談談最後一個部分,如果要當個好主管,為何不可以教導?


首頁:部落格總覽(點選此連結,可快速瀏覽本網站文章分類)